幕末,江戶時代末期的簡稱,鎖國政策瓦解過後,政府已無力管理大多人民,導致犯罪率節節升高、還有反政府人士在各地掀起大大小小的戰爭,加上受到外地文化衝擊,導致各地人心惶惶。

但,這些對於天真的孩子沒什麼太大的影響。

在這,由一棵高大的櫻花樹佇立的地方,周圍圍著低矮的茅草屋,這裡是山腰裡些許偏遠的小村莊,既沒受到外界的干擾,也沒被內亂給影響。

櫻花樹上的葉子已經轉黃,並開始慢慢地掉落下來,在這入秋的季節裡,已經開始有寒氣出來,但這仍舊不影響孩子們嬉戲,現下樹底下就有一群孩子遊戲著。

就在不遠處,一位看起來有十二、三歲的男孩坐在木製的長凳上,看著樹下孩子們嬉戲,臉上透露出欽羨的表情,不時還咳了幾下,臉色煞是蒼白。

「別露出那種表情。」突然有人這麼講,語氣有些憤怒。

男孩轉過頭去,發現是平常與他一起遊戲的小男孩後,他露出天真燦爛的笑容道:「小骸,你跑去哪了?」
小男孩抿著嘴,將手中的披肩披上男孩,有些責備的說:「下次穿多一點再出來。」
男孩愣愣地抓著對方給的披肩,接著嘴角慢慢勾起來,「謝謝。」這是誠心誠意的道謝。
小男孩嘖了聲,撇過頭去,道:「今天去我家吧,犬跟千種都在那裡,他們說外面很冷不想出來玩。」
「這樣嗎?」男孩回答,眼神卻是看向櫻花樹下嬉戲的小孩們。
小男孩皺起眉頭,接著不由分說地拉起對方的手,帶著他,直接背對櫻花樹離去。
「啊,小骸……」男孩有些措手不及地跟上,他的聲音有些難受的說:「你、你走太快了。」
小男孩聽見後猛然放慢速度,男孩反應不及就撞上對方的背,接著重心不穩要往後倒,但前面的小男孩反應機伶地抓住他的手臂,讓他免於皮肉痛。
男孩有些喘地靠在小男孩身上,愧疚的說:「對不起……」
「不要說對不起。」小男孩平靜的回答,意外地沒生氣。
男孩有些哽咽,他卻勉強地撐起笑容,道:「我看我還是回家好了,這樣你跟千種還有犬都可以……」
「閉嘴!」小男孩卻生氣地打斷,「如果是不想跟我們玩就直接說,不用這樣拐彎抹角的!」
「不、不是的。」男孩緊張地解釋:「你們是因為我所以才要待在家裡的,對吧?如果沒有我的話,你們就可以盡情地在外面玩;以前也是,如果沒有我的話,唔……」
「吵死了!」小男孩憤怒地用手捂住對方的嘴,他強硬的說:「我說了是他們想要待在家裡玩就是,你不要自作多情了!」

男孩呆愣了會,接著他的眼眶瞬間堆滿淚水。他伸出手,擁抱住眼前這個比自己嬌小的男孩,說:「謝謝……」
「吵死了……」小男孩嘟噥著,卻也沒推開對方,只是回抱對方,並用手輕拍男孩的背。
男孩緊抱住對方,哽咽的問:「小骸……我們、我們永遠是好朋友對不對?」
「……嗯。」輕柔的,小男孩這樣回答。

──只要你願意,下輩子我們也會是朋友。



             幕末浪漫譚 第二幕

六道骸猛然從被褥上驚醒過來,他用力按住自己發疼的右眼,粗喘著。
那右眼卻彷彿穿透過自己的手掌,看穿了木質天花板,穿越整個城池,到達偏遠的小村莊,那裡有棵非常大的櫻花樹,在櫻花樹下有個男孩,有著比陽光還溫暖的笑容……

「骸大人、骸大人,請問您已經起床了嗎?已經是用早繕的時間了。」拉們外面突然傳來庫洛姆溫柔的喊聲。
六道骸深吸了口氣,將自己的情緒平復後,淡淡的答:「我知道了,庫洛姆妳先離去吧。」
「是。」

六道骸緩緩地站起身,疼痛感已經消失了,但左眼卻滑下了淚水。

『如果你願意,我們永生永世都會是朋友,但假如你反悔了,我怎麼辦?』



在熱絡的街道上,六道骸身著簡便的和服,頂著大斗笠,行走在人群中。
今天他並非出來巡邏,而是要去一個地方,要不其實他並不喜歡人群。

「我說師父啊……」
「……」只是不管他怎麼走、怎麼偽裝,都會被這個人給逮到。
「您怎麼又出來混水摸魚了呢?我已經聽千種說這個月並非您的執勤月喔,所以被我抓包了對吧?」他那不肖徒弟弗蘭又頂著一顆超顯眼的青蛙頭跟在他背後,這樣就害他失去戴斗笠的意義了。
六道骸忍住要一刀斬掉那礙眼的青蛙頭的衝動,低聲說:「為什麼我出來就會遇見你?麻煩不要跟蹤我好嗎。」
弗蘭依舊用著平板,像是不關他的事情的聲音道:「這是天大的誤會啊師父,我才想問為什麼我每次逃難出來的時候就會遇到師父您呢,這就叫做有緣分嗎?」
「那還真是孽緣……」
「師父啊,您還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呀,難道真的是被我說中您正在偷懶,所以慚愧得不敢回答嗎?」
「今天是我的休假日。」
弗蘭嘆了口氣,道:「唉,當官真好,錢多又有假可以休。」
六道骸冷冷的回:「我看你天天放假沒事做到是很輕鬆。」
「真是太過分了師父,我可是很忙的,每天要被那個神經病追殺,還要應付那愛發脾氣的老大,以及兩個變態,所以我每天都很累的。」
六道骸無語,他已經放棄要把這個煩人又欠揍的傢伙趕走,只好視而不見,聽而不聞……雖然有些困難。
然而弗蘭卻話鋒一轉,緩緩道:「您上次要我調查的人,我已經有了個眉目了,要向您報告嗎?」
六道骸忍住翻白眼的衝動,要報告就報告,前面跟他扯一堆做什麼?
「快、說。」
弗 蘭平淡的陳述道:「『山下太郎』,於上個月尾申請入境,家裡歷代從農,但在父輩時因被欺騙,手上的土地全被騙走,母親早逝,父親在幾年前也相繼過世,所以 『山下』君一直過著流浪商人的生活,日子跟財富都勉強過得去,會來到這座城池似乎是結識了在這出生的旅行商人-山本武,在其邀約下決定在這定居。」
六道骸皺起眉頭思考著,『山下太郎』是『澤田綱吉』入境時登記的名字,依控管出入境所提供的畫像來看那的確是『澤田綱吉』,只是現下卻化名為『山下太郎』,就連背景也……
六道骸道:「這跟我那些手下提供的資料一樣,你應該知道光是這些是不算完成任務的吧?」
「果然不能這樣隨便交差了事。」弗蘭一臉可惜的樣貌,「對方防備得可緊呢,假身份也做得幾乎滴水不漏,像真的一樣,我可是實際到他仿冒的出生故鄉去調查呢,整個村莊都知道那件詐騙事件,似乎鬧得很大呢。」
六道骸垂下眼,篤定的說:「你應該還是有查到什麼吧。」
弗蘭繼續平淡的說:「誰叫師父您開出的金額如此大筆,讓我們家那個愛亂吼亂叫的師兄要我一定要完成這次的任務。」
「你廢話如果可以不要這麼多,我就再加一成。」
弗蘭馬上道:「那個村莊是假的。」
六道骸一愣,馬上問:「什麼意思?」
弗 蘭道:「那整個村莊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,而它為了讓謊言變真實所以必須存在在那邊。我是從一個住在那村莊的後山上的大叔聽來的,他聲稱自己幾乎一生都住在 那邊,卻在前幾個月下山時,赫然發現多了一座村莊。那大叔也是個怪人,雖然住在山上,卻不是定居,而是看那天心情如何就在哪睡覺,幾乎整座山都是他的家, 這也難怪對方會疏漏掉這致命的漏洞。要不然那村莊附近也沒有什麼城市或村落,沒人可以證明那裡到底存不存在。」
六道骸陷入了沉默,他不能理解為何要為了一個謊言而假造一座村莊,又為什麼,澤田綱吉要欺騙這世界?
「師父,雖然不關我的事,但有能力為了謊言創造一座村莊的人不多,您應該了解我的意思吧。」
六道骸沒有正面回應,而是淡淡的說:「錢你就去跟千種拿吧,就照方才我說的再加一成。」
「還有別再跟著我了。」接著他往旁邊的巷口一轉,整個人就消失在巷子間。



並盛城,位於日本沿海地帶一座不算大的城市,城市雖然沒有像中央幾座大城池那般繁榮,但居民安居樂業,和樂融融,雖然有一堆奇怪的人聚集於此地,但大家生活還算和平……至少只要安份點就不會有生命危險。
在城池不遠的外面,有一座不小的樹林,若是不熟悉裡面狀況的人很容易在裡面迷失,但那些迷失的人最終會回到起點,從未有人死在裡面過,因此這座樹林被附近的居民尊敬也遠離著。
但只要是熟悉樹林的人,都會知道樹林裡有一處長滿櫻花樹的地方,只要一到櫻花開花的季節,在那視線所即之處都是柔軟的粉紅花瓣,像是森林被櫻花樹給佔領般。
但那是個鮮為人知的地方,像是世外桃源般神秘又夢幻。



撥開遮蔽住眼前的樹葉,預想中的壯觀場景馬上直撲所有感官,六道骸頓時覺得自己這幾個月緊繃的心神放鬆不少。
他步入一大片被粉紅色吞噬的森林,不管是頭上還是地下都散落著夢幻的花瓣,宜人的風伴隨不刺鼻的香氣向他席捲而來。
這座美麗的櫻花森林是他意外中發現的,雖然偶而會在這遇到討人厭的地痞流氓,但那並不會減少他喜愛這裡的心。
這裡是少數他能放鬆身心的地方,一大片的櫻花樹讓他憶起家鄉中那顆不復存在的大櫻花樹,以及消失在樹底下,他所思念的身影。

到底是誰奪去那人的存在?他一直不明白。
但現在那個人出現了,卻是以陌生人的姿態出現在他眼前。

六道骸閉上眼,方才明明平順許多的心情又開始有了起伏,在黑暗中櫻花的香味依然撲鼻。
隨著風,他彷彿聽到年幼時,那個人的聲音,以及紊亂的跑步聲從他身邊穿越而過。

明明說好要一直在一起的,說好一輩子都是朋友的,一直對這世間沒什麼興趣的他第一次如此執著。

『噠、噠。』
這是草鞋與泥土地混合著花瓣摩擦的聲音,六道骸猛然睜開眼,眼前忽然出現小時後的澤田綱吉,他站在不遠處,面對自己,正溫柔的笑著。
他愣了下,眨眨眼,小時後的澤田綱吉消失了,站在那邊的是『澤田綱吉』。

「日安。」六道骸上前,露出了完美的笑容。
「日安。」澤田綱吉也露出了溫和的笑容應對,「沒想到會在這裡遇到您。」
「我也是,沒想到你會知道這裡,是誰告訴你的嗎?」
澤田綱吉搖搖頭,接著他抬頭望向了旁邊的櫻花樹,輕輕地念著:「我聽說這裡有座櫻花樹林,想來碰碰運氣能不能找到它。」
「那你真幸運,知道這裡的人不多。」六道骸盯著那有些柔弱的臉龐道:「這座森林容易讓旅人迷失,你沒聽說過嗎?」
澤田綱吉將視線轉回來,他笑著說:「聽過,不過我仍然想來看看。」接著他像是發現什麼,竊笑了聲,在六道骸莫名奇妙的時候,他向六道骸伸出了手。

六道骸瞬間不能動彈,只能呆立在那邊看那隻纖細蒼白的手朝他伸過來,越過他的臉,輕撫過自己的頭髮後,澤田綱吉手上多了一片粉紅色的花瓣。

澤田綱吉看著手上的花瓣說:「掉在您頭上的,雖然很可愛,不過似乎跟您的形象不合。」

瞬間,六道骸覺得影像又跟十年前重疊了,一樣的人、一樣得櫻花樹、一樣貼心的舉動、一樣的言論……似乎全部都回來了。
情不自禁地,六道骸抓住了澤田綱吉還未完全收起的手臂,後者驚訝且不理解地回望對方。

六道骸瞪著那依舊無瑕的雙眼,但似乎又多了些他不能理解且錯過的東西,握住的手想要收緊,卻又怕太緊反而會讓對方痛得甩開。
澤田綱吉見對方毫無反應,於是試探性地問:「六道君?」

聲音已不似幼童般軟嫩,略帶低沉的聲音卻意外地令人懷念。

「可以……可以叫我骸嗎?」六道骸知道自己又處在失控邊緣了,可是、可是……他真的好想聽到,聽到那個人再叫自己的名字。

澤田綱吉沉默了,他深深地看著六道骸閃爍的眼神,那幾近哀求的表情,很難不讓人為之動容。
最後他妥協了,他小心翼翼的喊:「骸君……」

那一瞬間,六道骸覺得全身像是被電擊過一樣發麻,這是他所盼望已久、最懷念的呼喊。
但現下,他得強押住自己激動的心情。他慢慢地放開了緊抓的手臂,露出一個滿足的笑容說:「非常謝謝你。」
澤田綱吉的臉上卻閃過了一絲的歉疚,但很快地又恢復了方才溫柔的笑顏說:「能幫到您我很開心。」
六道骸就像上次一樣清楚的捕捉到那一閃即逝的表情,但他並沒有去戳破,而是同樣地擺出燦爛卻不真實的笑容道:「這座森林我很熟,如果你不介意的話,下次想來我可以當領路者。」
澤田綱吉愣了下,接著道:「這樣對六道君不太好意思吧。」
聽到這六道骸露出了有些受傷的表情,他說:「也是,對你來說我是個可怕的人吧?與其要我帶路,還不如自己一個人來得安全。」
「我不是那個意思。」澤田綱吉緊張的辯解,「您誤會了,我只是不想麻煩您而已。」
「不麻煩的。」六道骸認真地看著對方,「絕對不會麻煩……」只要是你,要我赴湯蹈火也在所不惜。
澤田綱吉開口,卻沒有說出任何話語,最後他吞下了想說的話,露出無奈卻包容的笑容說:「我知道了,既然您都這麼說了,我實在沒有理由拒絕。」
「太好了。」六道骸露出了笑容,說:「請容我正式的自我介紹,我叫六道骸,經營一間道場及客棧,你以後就叫我骸吧。我以後可以叫你綱吉嗎?」接著他朝澤田綱吉伸出了左手。
澤田綱吉愣了下,隨後他伸出了右手握上的對方的左手,溫言道:「可以的,骸君,請多多指教。」

多多指教。

[幕末浪漫譚 第二幕 完]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倪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